【材料学院】2024年加拿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暑期夏令营课程项目

发布者:项婷婷审核:项婷婷终审:范修林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1

一、项目时间:

June Session: June 7 – July 7, 2024

July Session:July 12 – August 12, 2024

二、报名截止时间:

June Session: March 1, 2024

July Session: April 5, 2024

zdbk校内报名截止时间为2024年2月20日

三、项目简介:

Study two uniquely designed courses taught by world-class UBC instructors

Engage in unforgettable VSP social and cultural activities

Live right on UBC Vancouver campus in modern student residences

Program Website for More Information: vancouversummerprogram.ubc.ca

四、项目费用:

$5825 CAD(约等于3.2万人民币)。包括申请费,课程学费,住宿等项目费用(不含机票费)。学院资助1万,其余部分个人承担。需与家长充分沟通后征得同意。

五、报名对象:

1. 材料学院非毕业班本科生。

2. 掌握基本英文听说读写能力。

3. 身体健康,且家长同意出国交流。

六、报名方式

第一步: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填写申请(zdbk.zju.edu.cn)。点击报名申请,点击交流项目申请:代码20231212材料学院2023-2024学年暑期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夏令营课程项目

第二步:发送邮件至xiangtt@zju.edu.cn,邮件名“姓名+确认UBC报名”,邮件附上个人简历(控制在1页,中文即可)。

咨询方式xiangtt@zju.edu.cn,项老师

其他:课程方向及具体信息详见

https://vancouversummerprogram.ubc.ca/course-packages/

有多个课程方向可选择组成课程包,包括Applied Science - Materials Engineering

课程简介:

At VSP, each student will take up one themed course package in a wide variety of academic disciplines available. Each course package comprises of two relevant courses taught by world-class UBC Faculty instructors. Each course is approximately 39 hours of instructional time that includes practical and theoretical learning. Students will earn a certificate and grades letter* upon successful completion at the end of the program.

课程形式:

Interactive in person lectures

Hands-on labs, fun and practical demonstrations

Team-based assignments

Fun social activities

Tours of industrial facilities (some programs)

Experience with industry standard software


往期参加本科生交流感想(仅代表往届学生观点)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是加拿大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在加拿大高校排名保持前三。UBC坐落在温哥华市西海岸,当地气候宜人,风景优美。UBC有非常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很强的学科实力,校园建筑和设施既现代化,又具有独特的风格。在UBC参与暑期课程项目,让我有机会去体验很多不同的文化和氛围,结交新的朋友,学习新的知识,这是我非常珍贵且难忘的回忆。 

1、课程学习

在项目报名时我选择了UBC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ECE))package B课程,包括Class A: Introduction to Renewable Energy SystemsClass B: Electricity and Conversion for Renewable Power两门课。由于授课时间仅三周,所以课程内容是非常紧凑和充实的。对于在国内上过一些相关专业课程的同学来说,难度和深度不会特别大。但是如果是非相关专业的同学,对于全新的知识,还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学习。课程中比较有挑战的是多样化的考核方式。除了成绩占比50%final之外,我所选的两门课还各有几次assignmentlab report需要提交,还有小组的seminar presentation来展示对于某个小课题的探究结果。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教授和TA对于课程展示的重视程度,不仅他们会给每个小组相应的分数,而且课程中每位同学都需要给所有小组打分,评分要求很详细,需要给展示的各个方面都做出评价,包括introductioncontentconclusionQA环节,并且也要给出文字性的打分理由,指出优点和不足。打分完全实名制,对于其他组展示的尊重态度也会直接影响自己的课程成绩。

Class A比较倾向于通识,每一章都会介绍一种可再生资源及其开发利用和储能的方式。我个人感受是这门课以课堂内容为基础,更加侧重于课后的探究与总结。教授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料查找途径,例如NASA对于全球各地区太阳辐照度、全年风速分布等的监测数据;联合国相关部门工作组对全球各国碳排放变化统计数据;各地区用于发电的资源使用分布情况等。每一组抽签决定探究的国家或地区,通过查阅大量的气候或资源的数据资料、文献,选择该地区适宜用于发电的可再生资源,来满足规定数量的用户需求。并且需要严格立足于现实的情况,在可行性分析中要充分考虑到当地住户的用电量峰值随季节或一天时间的变化规律、分析地形地貌规划发电设施的建设、计算实际的投资与维护成本等。我和两位同学在整整一周中充分进行调研和分析,撰写出完整的report,并且向全班同学展示我们的成果。我认为我在这个课程中收获非常大,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到资料查阅、英文报告的撰写、引用文献的格式规范,我的很多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升。非常感谢同组的朋友,我们能够互相学习,共同收获成长。

Class B课程更加接近国内EE专业课的内容,涉及很多电路知识,包括DC-DC conversionDC-AC inversion等,难度相较于Class A更大。教授课上课下的讲解都非常有耐心,而且课程包括两次实验,让我们有机会进入实验室实践电路的仿真和测试,这让课堂中所学的知识更加直观。

UBC的授课和考核模式与国内高校还是有一定的区别,除了基础的知识,还更加侧重与锻炼学生自己探索的能力。这种自主学习并不只是单纯的分析总结所查阅的资料,而是在这些文献与资料的基础之上,提出新的设想,新的方案,在学习期间尝试做真正engineer需要做的事情。

2、日常生活

校园面积很大,同学们根据自己所选的课程在不同学院上课,所以路程有远有近。温哥华市交通非常便利,购买compass card充钱可以刷卡坐公交车和sky train

由于在温哥华生活的华人很多,所以有很多中餐厅,三餐饮食可选择的余地很大。Student Nest里面有披萨、三明治、汉堡、沙拉之类的快餐,也有日式或中式的套餐,校园内也有很多超市和咖啡店可以购买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和食物。我们的宿舍分配在Walter Gage,六人一个套间,有厨具齐全的厨房可以自己做饭,校园附近有save on food可以购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downtown有大统华等华人超市,可以买到中餐所用的调料还有火锅底料等。由于除了快餐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选择,所以在饮食方面比较容易适应。

校内有很多图书馆和学生自习讨论的空间,电脑和打印机等设备也充足且易于使用。IKB Learning Center很多讨论空间开放到凌晨一点,完全可以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图书馆也同样提供了很多的学习空间,比较便捷。

3、课余活动

UBC学生的课余活动非常丰富。Nest很多公告栏和宣传册的架子上都展示着近期不同社团组织的活动,有音乐会、歌剧表演,也有不同国家留学生的语言教学互助等。Recreation Center为学生提供不同种类的运动场所,健身、保龄球、羽毛球、篮球、mini足球、曲棍球等。如果能够积极地在课余参加这些活动,一定能有非常丰富的生活。

ECE学院为我们VSP学生组织了很多在周中的晚上或周末的旅游活动,有mentor带领我们乘坐公共交通(较远的景点会有校车接送)到温哥华的景点参观游玩,比如非常有名的Stanley ParkVancouver AquariumRichmond night marketGranville island等。更远的景点就需要自己报名旅游团参加,如维多利亚港、惠斯勒、落基山脉的班夫国家公园等。

总结

这一个月的生活非常难忘,在课程中我得到了锻炼,学习了很多新知识和课题探究的能力,非常有收获。并且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也向他们学习了很多。生活中我体验了另一种文化和氛围,新奇之余也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和需要保持的生活态度有了一些思考,希望自己未来能够更有进步。